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7
1
IT管理

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系列 第 7

Day 7 到底有沒有被激勵到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每天總有不斷的否定,我們所處的生活,就是在一種負能量裡渡過,可怕的是,這股負能量最後變成一種自我否定...

《iT邦幫忙鐵人賽的觀點》(以下簡稱鐵人賽):

鐵人賽在競賽別分類完成之後,接著就是獎項/獎品的部分,當然最基本的就是只要完賽,就會有獎狀一張,就像參加馬拉松比賽一樣,有份完賽證明,其他就是冠軍、優選、佳作以及廠商贊助的獎金及獎品,團體賽也是一樣。


《一般企業IT管理的應用》:(作者分析)

大部分企業比較少願意因為專案而提供任何獎金,畢竟,公司找你來本來就是解決問題,每個月都會有薪資入帳,依照專案給獎金實在意義不大,大家在一般企業,可能犯錯遭到懲處的機會會比獎勵要多(並不是全部都如此),正常的狀況,年底會有考評,在根據考評結果(KPI之類),給予升遷或獎金。大致上是如此。

不過,這就比較沒有激勵的效果,又如IT部門有時是偏向於靜態的部門,所以,常常就是「做到流汗,被人嫌到流涎」,因此,如何有效的激勵部門就很重要,大致來說,有的部門會給予特休,或是下午茶之類的額外獎勵,其實,重點來說,如果是放假還是要放得到才算,否則也是流於形式。如果在大的一點的部門,其實更難以了解部門員工執行的狀況,所以獎懲上會更難拿捏,但是『好的工作環境』,其實才是最重要的。有時不愉快的環境,反而令人無法繼續完成專案,甚至於薪水在多,也無法留住人才。

鐵人賽主要是讓選手參加比賽,裡面也有無法完成的,就是淘汰,完賽者就是會有紀錄,在選出優秀的完賽者給予獎勵。IT管理在這方面,也可以參考,在完成任何工作之後,藉由考核工作內容,挑出優秀的員工,給予正面的評價,最好能每季就進行考核,並且給予肯定等等。總之,保持正向的工作環境,這點其實很不容易。


《作者對於IT管理獎勵的建議》
【IT管理獎勵方式】定期考評,提供正向的工作環境。
【IT管理上的標準】正向且有競爭力的工作環境為目標。


上一篇
Day 6 分好分清楚!
下一篇
Day 8 矛盾又掙扎揭弊者
系列文
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1 則留言

1
Doraemon
iT邦新手 3 級 ‧ 2021-09-19 09:27:58

很多傳統的觀念與KPI計算方式會把"IT部門"歸類為花錢無產出的單位,建立好的工作環境前,建議企業或機構的一級主管選用資訊、網路及安全背景,讓懂IT的人來定義KPI標準並管理。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